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走向繁荣之路》

2023-11-21 12:30

2023年11月20日,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在多最大报《里斯汀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走向繁荣之路》署名文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理念愿景和十年成就,宣介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成果,强调中方愿同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迈向现代化。

全文如下:

不久前,我们成功在“美洲第一学府”圣多明各自治大学举办了“走向繁荣的中多关系——‘一带一路’十周年论坛”。论坛设经贸、文教、智库三个主题研讨,两国工商界、学界和友华组织的11名嘉宾发言并同现场观众热烈互动,“丝路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合作共赢成为两国共同愿景。

有人可能会问,什么是“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其概念源自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这条著名的陆海贸易通道连接了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可以说是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代名词。“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了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的精神,蕴含着新的时代特色,10年来惠及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150多个国家,成为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上个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其中也包括多经济部副部长多特尔女士、人民力量党国际关系书记皮查多先生和加勒比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冈萨雷斯先生。这次盛会发出的最清晰信号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加开放务实,更加聚焦数字、创新、绿色发展,更加透明、廉洁。

还有人可能会问,中方提出“一带一路”的“意图”是什么?在这里我想重申,“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没有地缘战略意图。如果非要说倡议有什么“意图”,我想那就是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活力、为人类社会进步汇聚力量、为共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实现贸易畅通。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中多共建“一带一路”贯穿两国建交全过程。5年来,中国已成为多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比建交之初翻了一倍多。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同比增长近5%,延续强劲势头。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实现文明互鉴。中国与参与国互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人文活动。中国院校在132个共建国家办有313所孔子学院。“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已在全球发展122家合作伙伴。中多人文交流就是其中的代表。近年来,多个中国文艺团组访多,展示杂技、武术、国画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西文在两国青少年朋友中日益升温;多孔子学院学生凯文荣获“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三等奖;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团成功来访,双方多家智库热络互访。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同共建国家合作实施一批交通、能源、通信建设项目,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工业化、数字化水平,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在多米尼加,中方向多人民及时提供新冠疫苗,助多率先走出疫情、实现复苏;中方支持911项目建设,为增进多社会安全贡献力量;中方农业专家在博瑙田间挥洒汗水,为提高多水稻产量、共同维护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我相信,“一带一路”的第一个十年只是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与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各国一道,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创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